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Creating iOS Games: Beginner Course

Marin Todorov teaches you how to create an iPhone game easily and simply using Cocos2d in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25) - 徹底了解商業的價值 - iThome Online
Oct 25th 2013, 01:15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的內心一直很困惑,因為我們這種以「專案」為主要業務的工作,其實就是拿時間換錢,做一分、拿一分,我自己則更不像個生意人,單純靠著對軟體開發與網站建置的熱情,支持自己從工作中不斷尋找成就感與樂趣,光是這點就讓很多我身邊的家人與朋友不解。

我們一開始的時候,因為都以 Linux, Apache, MySQL, PHP 為主要開發平台,專案收入一直不好。但自從轉向 Microsoft 開發技術後,公司每年的營收至少成長 30% 以上,淨利率也不斷攀升。我一直認為公司的業績成長,跟我多年前的轉換技術領域有關,不過這幾天認真想起來,這個轉換技術領域的決定,只是一個引子,一個帶領我轉換商業思維的點火石。

剛開始接案的時候,其實不了解商業的價值,無論做什麼決定,都以「省錢」為依歸,所以選擇了不用錢的開發技術、不用錢的開發工具、不用錢的作業系統、不用錢的資料庫伺服器,可惜的是,在台灣中小企業盛行,大部分客戶也跟我有相同想法,盡量用不用錢的網站平台、不用錢的郵件平台、不用錢的網站版型,最好還有不用錢的廠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免費的,只好找便宜的,以至於營造出一個惡劣的商業環境。

在商場上,哪個人不想賺錢?就因為賺不了錢,所以才拼命省錢,省錢省多了,不但失去競爭力,也失去了許多賺錢的機會。以前東省西省,只選用 PHP 為主要開發語言,但客戶只要提出 Web 以外的需求,我們幾乎都無法提供服務,因為 PHP 本身比較適合用來開發 Web 應用程式,若你要開發 Web 服務、系統常駐程式、視窗應用程式,都不太適合用 PHP 來開發,更尤其是以 Windows 為主要平台的客戶,也因為這樣,讓商業機會白白流失。

後來轉換到微軟的 .NET 平台,改寫 C# 程式語言,更換 SQL Server 資料庫,全部都是「商用軟體」,各個都是要花錢的東西。但重點是,願意接受微軟開發平台與技術的客戶,大多了解「商用軟體」的價值,因為這些好用的、花錢的東西,可以幫他們解決問題,只要能解決問題,客戶就能在他們的本業上鞏固競爭力,也直接或間接的幫他們賺錢。重點來了,只要這東西能幫助我們客戶「賺錢」,客戶就會甘願花錢去買;只要這東西可以幫客戶省錢,客戶也願意花小錢省大錢。

也因為這樣,我終於體會到,這就是「商業的價值」,客戶買我們的東西、買我們的服務,這些形式上的東西都不重要,程式原始碼?SO WHAT!客戶又看不懂。文件?收到後還不是直接歸檔!更重要的是,我們做出來的東西,幫客戶賺到了錢。是,這就是重點!

大多時候,我們的報價都太低而不自知,寫軟體、做網站的需求多變,只要稍不留意,客戶就會變更需求,基於服務的立場,我們總是盡力幫客戶達成任務,在有限範圍內也盡量幫客戶改到好。以前,我們做一個網站,最多也只能收到 30 ~ 40 萬,報價再高一點,連我自己都會心虛(我知道你不會),實在是好傻好天真。其實心裡也知道,報得太高客戶也不會買單,所以也就跟他賭了,但這完全是錯誤的假設。

剛開始年輕不懂事,心裡想的永遠是以自己所花的時間、工程師所花的時間來估算成本。現在,則是幫客戶思考他能賺多少錢,心理願意支付多少價格來買我的服務。沒錯,這種心理的預估不可能準確,我也沒辦法給你參考值,但當你在商場打滾多年,自然會有比較精準的直覺判斷。

自從轉換平台後,公司的總體成本確實提高許多,但相較於公司的營收與利潤,提高的比例更多,所以總體營運成本是降低的,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顯而易見地,這又是創業之路的另一次思維轉變。你可能會想,這麼簡單的道理要學個七、八年才會,你會不會太駑鈍了。我的創業之路,大都是一個人走,很多問題想不透,也比較沒有長輩可以開導,所以跌跌撞撞是必然的歷程。在親身經歷這些痛苦與掙扎後,所體會到的,才是踏踏實實的人生經驗。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