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女海歸要過政策資金情感三道坎創業壁壘仍存 - 臺灣新浪網
Oct 12th 2013, 03:17

北京新浪網 (2013-10-12 10:10)

  「海歸」主動回國就業,並不是說都在海外找不到工作。歸國潮雖有留學國就業市場不景氣的因素,但並不是所有留學熱國的就業市場都蕭條。據《中國海歸創業發展報告》統計,37%的海歸認為國內經濟發展迅速,職業發展潛力巨大;35%的海歸則希望和家人團聚。家庭和事業之間的平衡是海歸考慮的主要問題,女海歸尤其要把握好這個平衡。

  家庭事業如何兼顧

  9月22日中午,筆者採訪了女海歸陳鑒姝——一個有著淺淺的酒窩而又愛笑的女孩。她曾經在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待了兩年多,兩年多的留學經歷和歸國的慾望促使她萌生回國創業的想法。回國后,她不甘於普通白領的生活,放棄了房地產行業的高薪工作,毅然決然創業,並開始經營以青年白領行業經驗交流為主旨的「下一站」主題咖啡吧。

  當問及陳鑒姝的婚姻之路時,她微笑著說:「我的愛情婚姻是與事業同步進行的,不像一些人婚姻經歷的坎坷比較多。我老公和我是大學同學,我們一起留學、結婚,然後一起回國。當然我的創業也不是一帆風順,經歷了三次創業,而三次創業都經歷了許多的風風雨雨,前兩次由於資金、政策方面的緣故,進行不下去了。目前我正在經營的這個『下一站』咖啡吧效益還不錯。可能是想堅持做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吧,所以整體上來說,我過得還算愜意,也正在和老公一起為生活努力奮鬥。」

  李沫紫在芬蘭留學五年,「國外與國內的生活、國情截然不同,在國外很容易解決的問題到了國內可能則需要花費更多的精力。由於父母和親人們都在國內,他們也希望我回國,所以我還是選擇回國工作,國內的導師還一直催促我回去幫他呢。」李沫紫爽朗地說,「我本人外在看起來不是穩定下來的人,但是如果以後我的婚姻是在國內,在國內組成家庭,我會毅然決然地選擇在國內發展。我很願意回到家鄉的江南小鎮。」

  隨著時代的進步,越來越多的女性期望擁有自己的事業,不願被家庭所束縛。到了成熟期的女人,對於生活、工作、家庭、親情、友情、愛情都有了一份自己的理解,心中少了一份年少輕狂的衝動,多了一些淡定從容。而家庭更是凸顯出來。尤其是在家庭和自己的事業「分居」兩地,「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情況下,更是難以抉擇。而絕大多數的女海歸還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放棄海外的事業,回到國內,和親人家人團聚,然後在國內進行一番創業。但是只有極少數創業女海歸能真正地兼顧家庭和事業。

  創業壁壘依舊尚存

  壁壘一:政策 陳鑒姝坦言:「回國后,我的前兩次創業都以失敗告終,主要是創業在政策方面遇到的難題阻礙了我的事業發展。」女海歸創業遇到的政策壁壘是所有創業人都會遇到的第一隻攔路虎。

  壁壘二:資金鏈 創業需要技術更需要資金。資金就好比創業的「後盾」,沒有雄厚的資金做資助,創業很難成功。前期的投入階段資金鏈絕不能斷,斷了就會前功盡棄。女海歸由於精力有限,既要顧家又要顧自己的事業,有時就會顯得力不從心,稍微不注意,資金儲備不全,就會導致資金鏈斷掉。

  壁壘三:情感結 既想成就事業又想照顧好家庭,往往使得女海歸身心疲憊。一般情況下,女性在面對婚姻和事業的矛盾時,相對於男性更脆弱、敏感,這或許是女性的天性。心理情感也成了女海歸創業道路上的壁壘。(仲芳芳)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