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23) - 轉換技術領域的決定 - iThome Online
Oct 23rd 2013, 07:43

這個技術領域轉型的事件,大概在 2006 年前後發生,也是公司成立將近五年的時間,這些創業的日子裡,我一直飽受幾件事所苦。其一,公司的專案利潤太低,雖然案子源源不絕,但淨利一直不太高,導致花了許多時間幫客戶做網站,卻沒有得到一個比較好的營業利益。其二,我大約從 2004 年開始,就一直有肌腱炎的毛病,嚴重的時候可能兩三天都不能碰電腦。

利潤太低的問題,原因當然很多,也許是我不太會報價,也可能是客戶太會殺價,但當時仔細的分析這件事,認為問題應該出在我所選用的 LAMP 技術,讓客戶有所誤解。怎麼說呢?我們大部分的客戶,並不是很在意我們用什麼技術開發,而是功能有完成就好。不過許多客戶也很清楚 Linux, Apache, MySQL 與 PHP 都屬於免費授權的自由軟體,因而直覺地認為我們的開發成本極低,報價的時候不應該報太高。當時的我,也還真傻傻的,沒想到反駁客戶的論點,反而覺得「客戶說的也沒錯,我們除了 Windows 與 Office 以外,在開發技術與平台方面,幾乎沒花到什麼錢,也覺得應該報剛剛好的工錢就好。」

我個人因為手掌受到肌腱炎的影響,手掌上有兩挑筋不時的會抽痛,有時候只要手掌呈現「打字狀態」的姿勢就開始痛了,根本不用真的打字。當時為了治好我的手,特別跑去醫院看復健科,希望能找到解決之道。到了醫院後,坐在醫生的前面,醫生問:「你怎麼了?」我說:「我的手很痛,應該是肌腱發炎,只要打字就會痛」醫生很老練地接著問:「你一天接觸電腦幾個小時?」我說:「大約平均都有 12 個小時」接著醫生很酷的回我:「喔,那不用看了,你只要休息就好了。」然後便打發我走。這 ... 實在太無言了,我後來還是去藥局買了個可以套在手掌上,能夠壓住那條筋的手套,才稍稍緩和一些。

我後來深思後覺得,會發生肌腱炎的原因也可能跟我所選用的 LAMP 技術有關,因為當時開發 PHP 程式語言並沒有什麼像樣的 IDE 開發工具,所以我大多使用 UltraEdit 或 Notepad 來寫程式。這造成了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打字」上面,再搭配長時間的工作,導致手的負擔日益加重,年輕的時候沒感覺,累積個幾年後,問題就爆發了。這問題也是我們 IT 業界常見的職業病,各位還是不要鐵齒,雖然手工雕刻程式碼的爽度真的比較高,但尋覓好用的開發工具,真的比手動打 Code 還重要。

在那時候,我完全沒開發過 ASP.NET 技術,但有聽過 Visual Studio 這套工具,聽朋友說好像還不錯用,所以看了一些教學影片,也安裝了一套來玩看看。結果發現,透過 Visual Studio 開發 ASP.NET 真的好方便,開發的速度又快,有很多工作也可以靠拖曳的方式完成,所以覺得這樣的轉換應該能大幅降低手工寫 Code 的機會。另一方面,因為微軟的作業系統與開發工具都要錢,是不是當客戶知道我們做的東西需要花「錢」的時候,是不是就比較會同意支付更多錢在專案上了呢?

雖然這一切都是個未知數,畢竟轉換技術領域對我或對公司現有的工程師,都是很大的一個轉變,弄不好可能人會跑、公司會倒。但最後我還是憑著直覺,斷然的決定,就算賺不到錢,我也要拯救我的手,因為我實在不想我這麼年紀輕輕的手就廢了。

在確立了技術發展方向後,我便開始研究全新的 ASP.NET 2.0 開發技術,也跟公司同仁公告說,未來一年內,公司所有案子都會改用 ASP.NET 來開發,希望大家可以跟上,一起學習與成長,然後期待著可以順利走過這一段技術轉換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