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Refresh your vocabulary.

Learn a new word everyday by subscribing to Word of the Day. A great tool if you're studying for the GRE, GMAT or LSAT, or simply want to enhance your lexicon.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03) - 體驗網站建置的樂趣 - iThome Online
Oct 2nd 2013, 17:15

由於高職念的是資訊科,與電腦相關的科系,也只有「電子工程技術系」與「電機工程技術系」而已,當時並沒有「資訊工程系」這種比較專門於「電腦」類的科系,但打聽到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的「電子工程技術系」有所謂的「計算機組」,我就直接填報「電子工程技術系」,也順利錄取。

學校開學前,第一次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選課」,也如願地選了「計算機概論」這科,其他必修課程都是電子學、物理學與一些通識課程,都是我沒興趣的課程。我很清楚知道,我不會再升學了,最多就讀到大學畢業,畢竟讀書考試並不是我喜歡的事,我唯一真正喜好的就是可以開始深究跟電腦相關的事物,所以大部分的「電子」相關課程與時期,就得過且過,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我有興趣的課程上。大一的計算機概論教 C 語言,當時老師讓我們用 DOS 寫 C 語言 (Turbo-C),課堂上出的題目都還蠻簡單的,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完成。

在期初的時候,老師出了一個題目,期末作業是繳交一套用 C 語言寫的「井字遊戲」,我好興奮,每天都在研究怎樣寫出這套「井字遊戲」,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寫這遊戲,還設計 DOS 模式下的 ASCII 圖形,弄出一個很像井字遊戲的 GUI 版本,結果發現到了期末,全班只有兩個人繳交了完整版,老師對我們的作業非常滿意,還問說:「你們兩位要不要做連線對戰的版本?」我跟我那同學兩眼對望,會心了一笑,同時間都覺得,我們現在這版只有 3x3 的井字遊戲,兩方根本不可能會輸,只會一直平手吧,最後還是回絕了老師的提議。最後,在期末用非常高的成績 PASS 了這門課,我記不太清楚了,印象中那個學期的計概應該是滿分吧。

大一下學期,因為得到老師賞識,介紹我到「開拓文教基金會」幫忙寫「網頁」,那已經是 1995 年的事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 HTML,甚麼也不會,還好他們有舉辦一些訓練課程,可以讓我去上課,學習用 Notepad 撰寫 HTML,那真是個有趣的體驗,想不到透過一些簡單語法,就可以顯示圖片與文字在「瀏覽器」上,跟我用 Turbo-C 寫的井字遊戲相比,開發效率實在快多了。不過很可惜,上完課之後,他們就說不需要工讀生了,網頁生涯從此中斷。

過沒多久,計算機概論的老師又推薦我一個兼職的工作,這次是去「台北工業技術學院」幫一個木工系老師寫網頁,因為它有很多木工作品要上網,我就去幫他做網頁,老師問我有沒有辦法,我二話不說就先答應了。工讀的過程,這位木工系老師並不熟任何軟體開發技術,只能告訴我他想要怎樣的網頁,剩下的都要我自己完成,當初其實也沒覺得自己能不能學會,就先答應了再說,過程中還真的一直鬼打牆,網頁設計、掃描圖片、修圖、版面配置,全部都自己一人經手,在摸索之中不斷進步,其實成就感還是蠻多的,只是每每遇到卡關還蠻痛苦的,因為很少人能問。

接下來的大學生涯,我接過大大小小的各種網站專案,但從大一到大四,一直都在木工系老師這邊工讀,這些年幫他建置了好多網站,這過程中有開心,也有痛苦,開心的是做網頁真的很有趣,那種寫完就能馬上看到結果的樂趣,是寫 C 語言的時候無法比擬的;痛苦的是,我「設計」的網頁都不太好看,經常被嫌醜,所以做到後面,我非常肯定我未來的志向一定不會有「網頁設計師」這條路,因為老師要的「感覺」我很少能精準抓到過,還好他要的功能都有做出來,這點還算欣慰。

就這樣,在大一的時候愛上了「網站建置」這件事,也從此奠定了未來走向專精於網頁開發的 IT 之路。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