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Kinvey Strategy eBook

Kinvey answers 7 critical questions about creating your mobile strategy and technology policies. See our answers in this free eBook.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18) - 經營事業的意外插曲 - iThome Online
Oct 18th 2013, 02:07

公司少了負責行銷的人才,當時公司僅剩下兩人,很多事情也必須自己跳下來做,工作內容也越做越雜,做的肯定不夠完美,但解決客戶的問題肯定在水準之上,客戶也不會因為公司的人事異動而懷疑「多奇」累積的口碑。一年多來累積的客戶,對公司的營運帶來正面的影響,我們不缺案子,就我們兩個人接案,從洽談需求、網站企劃、程式設計通通自己來,忙的時候,我會請另一位「會計行政」充當「網站企劃師」來用,當需要網頁設計的專業,就找認識的朋友外包,就這樣穩定了又過了半年多。

這段時間,公司沒什麼長進,就是在維持客戶而已。當時有個朋友跑來找我,說他最近到一間不錯的線上公司擔任總經理特助,但由於已經申請到國外留學的機會,短期間就會離職,他說他們公司需要我這樣的人才,協助他們經營公司。我心想,我自己的公司實在沒什麼長進,做了這麼久,還是不知道怎樣經營,規模也很小,要不是有創新育成中心的低成本優勢,公司或許早就倒了。由於對方是一百多人的公司,如果我進去擔任總經理特助,可以學到的東西應該也不少吧。人家說「大公司學制度.小公司學技術」,因為這種機會不是很常有,當下有點心動。

不過我現在自己創業,還去其他公司上班不是很怪嗎?我朋友年長我幾歲,似乎很了解我現在的狀態不上不下,他說:「你現在經營公司花多少時間?你到我們公司做特助,自己公司的事情還是可以兼顧吧?況且特助的工作時間比較彈性,我覺得應該沒什麼問題。」我聽了聽也確實有點道理,況且我真的對企業經營沒有經驗,不去大公司磨練一下,很難有成長的機會。公司的事情,跟另外一位夥伴商量好之後,她也覺得可行,便答應了這份工作。

我想說在大公司擔任「總經理特助」穿著應該不能太隨便吧,為了這份工作,我花了將近兩萬元的治裝費,買了一套帥氣的西裝,在第一天上班的時候穿去。當天,進到碩大的辦公室裡,我一個人都不認識,但每個人都會有意無意的看我,我以為大家都知道我是新來的特助,所以很驕傲地走進去人資部門的辦公室報到。報到完成後,才知道總經理是這間公司的母公司派駐的總經理,在母公司裡還有許多工作,所以很忙,一個星期只會進來兩天。第一天,透過引薦我進來朋友認識了一些新同事,但同事似乎沒有很熱情,簡單笑一笑應付一下而已。奇怪了,我剛走進來好像不是這樣啊,有點怪怪的。中午一起吃飯時,就有人說:「你今天穿很帥喔,我們這裡很少人穿這樣」我才驚覺,我的西裝白買了,哈。那套西裝,至今穿不到五次,成本超高啊!XD

到了這間公司後,第一份工作就是負責執行一個新專案,我的工作內容很像是「專案經理」的角色,要跟很多人溝通協調,還要跑東跑西的。當時的我沒車、沒駕照,我朋友就建議我先去考張駕照再說,之後搞不好有公司車可以開。在大公司當特助真棒,所以隔天立刻報名駕訓班,接下來的一個月,在寒冷的冬天裡,每天 6:00 起床,乘著 13 度的低溫騎摩托車去駕訓班學開車,終於在一個月後正式考到駕照,然後期待公司配車給我。

真正踏入專案後,才發現這個專案亂七八糟,大家都用很沒有效率的方式工作,也沒有運用什麼 IT 資訊,我便開始整理這堆複雜的專案資訊,直到我能理解這個專案。等到我對專案上手,也認識了所有專案關係人後,我朋友也正式離職,飛往美國去了。了解專案是一回事,專案運作的順不順利又是另外一回事,畢竟在這種有多人合作的專案,最大的問題都在「人」,變數非常大,我也是做了一兩個月後才發現這專案問題很大,很少有可以自己掌控的因子,不知道老闆為什麼要做。另一方面,全公司只有我在做這個案子,其他人都在做公司的網站,但我完全碰不到,確實有種莫名的失落感。

我可是抱持著「大公司學制度.小公司學技術」進來學的,但進到大公司之後,一直都在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沒學到什麼制度,反而一直在解決奇奇怪怪的問題,而且總經理都不在,也不太了解專案內容,更沒有人能帶我做好專案管理。更誇張的是,公司其他同事也不了解我在幹嘛,就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部門,而且我的部門只有我一個人。就在這樣的狀態下,工作越來越不開心,最後還是想了個法子逃離這個工作環境。

這幾個月的創業插曲,公司「停滯」是為了「成長」,最後「制度」沒學到,學到的是「大公司的現實狀況」。大公司制度好、福利好,但永遠都有許多無奈的工作等著你,因為公司大、人多,人多自然問題就多,所以有很大一部分都在做溝通協調的工作,時間拿去做溝通協調,自然能享受工作所帶來的熱情也就少了。

我覺得前輩說的沒錯,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你有時間去嘗試、去體驗、去失敗,這些曾經走錯的路,都變成未來公司成長的養分,我心中還是非常感恩一路陪我走過的朋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