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21) - 專案銜接遭遇空窗期 - iThome Online
Oct 20th 2013, 18:53

公司案子變多,人也變多了,公司裡可以寫程式的人其實也不多,就兩位而已,但我除了寫程式之外,也要身兼業務洽談的工作,畢竟公司長時間下來都是靠口碑撐起來的,所以大部分的案子都是我去洽談,自己去談的案子,成功率也比較高。

我們有一段時間非常忙碌,我幾乎白天談案子,晚上寫程式,天天都為了工作做到很晚,壓力也挺大的。當時同事也說叫我要選好一點的案子,當我自己做的很辛苦的時候,也自然會想說有些案子這麼難做、客戶這麼難搞,為什麼這種案子也要接?但有時候真的是出於人情,還有客戶給的期待,不接真的說不過去。

所以我們大部分的案子,都是老客戶延續的專案居多,其他則是依些客戶介紹的新客戶。那段時間,真的很想挑客戶,所以當新案子來的時候,開始會做一些篩選,不好的案子就被動一點談,陌生的客戶要我們提案就找理由回絕,因為我們一直很忙,所以這樣的狀態持續了好幾個月,所以也覺得這樣好像還不錯,可以選有利潤、客戶不囉嗦的案子來做。

當時誰能想到,在忙碌了好幾個月後,慢慢的案子越來越少,原本案子都會自己上門的,怎麼突然正在洽談的案子只剩下一兩件而已,當初公司可是養了六、七個人哪。在快沒案子的時候,我其實已經未雨綢繆,開始緊張了起來。很可惜的,公司專案的狀態已經陷入膠著,我太晚發現這個事實了,我們每個案子從洽談到開工,通常也都要幾個月的時間。當你覺得案子少,而且手邊又只剩下一、兩件案子在談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我個人對公司的現金流算是很小心的,但真的沒料想到會有這一天,那陣子的我非常的煩惱,也覺得無力感很重,又沒有人可以了解我的壓力。

最終我還是必須使出公司經營的殺手鐧:裁員。這是一條我最不想走的路,當時我從來沒有因為員工正常工作而裁員過,最多只有因為員工態度不佳而把人請走過。松下幸之助名言「企業不賺錢是罪惡」,遇到這種公司營運不善而導致要「裁員」的事件,讓我自己覺得很丟臉,但又不好意思跟員工明說,怕他們對我不諒解。最終,現實的問題還是要面對,我就在心理糾結了幾個星期後,開口跟公司內特定幾個同仁提到這件事,縱使聽到噩耗的人不太高興,但多少還是能體諒,沒有找我麻煩,但至今,我還是對他們有點抱歉。

總之,這個事件對我來講,學到最大的教訓就是,要維持公司運作,不能太過「隨心所欲」。專案型的公司,有時候對案子不能太挑,至少不能讓客戶覺得你要把他「挑」掉。我們長久以來受到客戶的信任,客戶願意把案子交給我們,最主要的就是我們可以讓客戶無後顧之憂。如今,洽談案子的過程中,發現到對方對我們的案子不夠積極,甚至覺得我把案子交給你做,可以順利完成嗎?慢慢地,客戶也會另覓廠商,因為客戶想找的廠商,就是可以放心把問題交出去,然後可以順利解決的廠商,如果你是甲方,難道不會這麼想嗎?身為接案方(乙方),如果處處以自我為中心,開始不為客戶著想,只想挑好做、簡單、有利潤的案子,客戶怎麼能信任你呢!

這些專案承接的小細節,其實從工作的品質、溝通的過程、甚至於講電話的態度,客戶都是可以感覺出來的。但也不可否認,客戶出錢的是大爺,有些人真的不太客氣,心裡也會很不想接這些不懂尊重廠商的客戶,有時候處處替他著想,到頭來還是挨一頓罵,那真的會很悶。我這些年創業所學到的經驗是「跟客戶談的是生意、講的是價格」,在商言商,互動的過程沒有情緒,才是王道。可惜有太多人不知道這點,溝通過程中觸怒客戶而不自知,或許跟客戶吵完一架後,還覺得自己出了一口悶氣很過癮,孰不知生意的機會就此流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