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26) - 透過部落格分享知識 - iThome Online
Oct 26th 2013, 01:29

2007 那一年,我開始比較積極的參與微軟 MSDN 論壇,開始回答網友的各種對於 ASP.NET 的疑難雜症,只要看到我有遇過的問題,我就會上去回答。在 MSDN 論壇上,當回應被發問人標示為正確解答者,會累積分數。這個分數當然不會換來什麼獎勵,就很單純是賺成就感而已,會讓自己覺得我幫助了很多人,如此而已,也挺開心的。不過,現在這個世代,要幫助人還不見得有機會,當時在 MSDN 論壇上,有好幾位 Microsoft MVP 極具熱血的回答網友的問題,有時候我才剛看到問題,就被別人搶先回答了,讓我賺不到正確解答的分數,還會覺得我怎麼可以拚輸他。 XD

後來,我發現 MSDN 原來有提供 RSS 訂閱,任何新增的問題都會發布到 RSS 上面,我還特別安裝了個 RSS 閱讀器,每一分鐘自動掃描 MSDN 論壇上的 RSS 訂閱,只要有新的問題出現,還會彈跳出一個訊息,讓我馬上知道,點選訊息就可以跳轉過去。有了這利器,我發現我經常是第一個看到問題的人,看到我會的就直接回答,非常過癮。我印象中,最巔峰的時候,平均每個月可以得到超過 60 個被標示為解答的分數 (被標示一個解答可以賺到 1 分),還在 Top 10 榜上出現過幾個月。

在論壇上問題五花八門,有很多是我沒有遇到過的問題,我把這個回答問題的過程當成是學習的機會,有空的時候還會主動研究、測試這些問題的原理,藉此學到許多工作上遇不到的問題,對我幫助極大。這個回答問題的過程,其實這些零碎的知識被散落在論壇之中,很難有組織、有邏輯的呈現,每當查詢曾經遇過的問題時,還要重新閱讀討論串才能清楚問題的脈絡,若遇到問題描述不清楚,那就更累了。同時間,因為公司帶領了一批工讀生,還有一些新進同仁,他們普遍都會遇到一些初學者一定會遇到的問題,但這些重複發生的問題,都會花上我不少時間解釋,對我來說,一直講重複的事情會讓我抓狂,所以萌生了撰寫部落格的想法。

我其實在 2003 年就曾經開設過部落格,不過寫了三篇就罷手。這次因為工作上確實有需求,自己也覺得應該好好整理我所學的知識,所以動機有了,現在就怕自己的惰性太高,無法堅持下去。在這之前,我沒甚麼寫文章的經驗,也不覺得自己熱愛寫作,但筆記的習慣是有的。在 IT 業界,接觸的東西太多、太雜、太亂,適當的筆記有助於自己尋找曾經翻過的資料、解決過的問題,我在開始創立 The Will Will Web 部落格之前,就已經累積了高達 1,200 篇簡短的個人筆記,這是累積多年的筆記,所以數量才會如此龐大。這些內容,有些是處理問題的步驟、有些是解決特定問題的參考連結、有些則是工作上的某些心得想法,所以我覺得這次創立部落格,應該不會缺乏主題。

就在 2007/10/27 號,也就是六年前的明天(是的,明天就是我部落格的六歲生日),我創立了 The Will Will Web 部落格,我當時給了自己一個目標,那就是「每天無論如何都要發表一篇文章」,一開始我真覺得這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反正試試看。剛開始寫的時候,因為很怕會突然沒主題好寫,所以會不斷收集問題,只要我有在 MSDN 論壇回答問題,就會把研究的過程寫起來,有時候為了回答網友的問題,還會特別寫一篇文章給網友參考,這樣貢獻社群似乎還蠻有誠意的。^^

剛開始寫兩個多月,確實蠻痛苦的,每天都要趕進度(跟現在參加鐵人賽一樣),有時候還會詞窮,草草結束一篇文章(參加鐵人賽已經不會詞窮了),不過至少有堅持每天一篇文章的初衷。前兩年,目標達成,每天至少一篇文章,我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不簡單的任務,也對自己也有自信了起來。總之,這個熱請分享的過程,跟我高職在補習班分享所知所學的歷程如出一轍,也就是「願意分享的人,收穫最多的永遠是自己」。

一開始我的部落格沒啥人氣,訪客寥寥無幾,還好我從來都沒把「成為人氣部落客」當成目標,否則我不可能堅持這麼久。這種不是以熱情為基礎的目標,很難持久,尤其是經營一個以「技術為主」的部落格,有誰能熬過這麼長的日子,不求回報,沒有額外收入,只求留下自己寶貴的知識。一開始只是想當成自己學習的「工具」,激勵自己不斷進步,寫到最後,心中竟還衍生出對 IT 業界的使命感,更加支持我在這條 IT 路上持續向前邁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