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Got an anatomy exam soon?

Use the most efficient tool to learn anatomy and be prepared for your next exam like no one else. Make your anatomy learning experience an unforgettable one.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28) -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 iThome Online
Oct 28th 2013, 06:05

我在這些年的創業路途中,讓我最痛苦的並不是機車的客戶,或是趕不完的工作,而是那些來來去去的同事。如果我是一個上班族,這件事肯定不會對我帶來多大的衝擊,但我的身分是一個創業家,負責一間公司的經營與管理,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讓公司賺錢,然後照顧好員工,讓大家有個安定的生活與穩定的工作。

不過,創業的過程真的變數太多,有許多我沒辦法掌控的人與事,所以同事之間來來去去變成了一種常態。我不用學台積電每年透過績效考核去砍掉一定比例的員工,而是時間到了就有人會離職,對於這點,我從公司人數超過 10 人的時候,就感受越來越深,也越來越痛苦,一直無法理解這種現象為何持續且重複發生。

雖然很多人跟我說過,身在IT產業,由於機會多、競爭多,人才總是不斷流動,這個是常態。不過,大家也說,維持一個員工的成本遠低於更替一個員工,因為新進員工要重新教育訓練,要重新嘗試錯誤,要習慣公司體制與文化,都會耗上許多無形的管理成本。

我很清楚的知道,公司每個員工的競爭力總和,就等同於公司的競爭力,即便人才流動是個無法防止的現象,唯一不能改變的就是持續讓員工提升競爭力,不斷提供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與工作環境,而不是因為無法改變現況而失去原則,把員工當工具使用。畢竟軟體業靠的是腦袋,不是他在公司上班的時間。像我們這種專案型的公司,最擔心的就是失去競爭力,光是一個台北市,就有數千家資訊服務廠商,跟你做一樣的事,提供類似的服務,如果你不好好維持自己公司的競爭力,很快的客戶就有可能琵琶別抱。

因為專案的工作辛苦,客戶也難以掌控,雖然學東西的速度較快,也可以短時間累積不少實力,但基於人類「好逸惡勞」的天性,有些人做了一段時間就會受不了,然後憤而離職。我講「憤而離職」並不誇張,只是有沒有表現出來而已,我就遇過好幾次很善於表現的同事。有的人會直接跟我說「我要離職,七天後就要走」,不留一絲情面,也不管是否有交接問題(應該說他自覺沒交接問題),他用勞基法跟我談,我沒法反對,只覺得傷感情而已。有些人會在離職後,透過 MSN 徹底數落我一番,我當然不會跟對方吵,以同理心的角度,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就讓他罵吧,等對方罵完沒話之後,再封鎖對方,不再收到對方訊息。

剛開始遇到這種事的時候,我會非常非常難過,時間長的話會有一整個禮拜的時間都很低潮,不太有胃口,也不太有工作情緒,覺得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要離開就離開,何必這樣呢。有歷練的IT人一定知道,身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地,到處都有機會碰到同產業的人,朋友跟朋友之間的連結,比你想像的還深、還廣。人家說「多一個朋友多一扇門,多一個敵人多一道牆」,但這「好聚好散」的道理,卻不是每個年輕人都知道。

「離職」這種事,對大部分新鮮人來講,確實是件「尷尬」的事,因為年輕人沒太多「離職」經驗,又怕離職會傷感情,所以不好意思說出口,有時候要掰各種理由,有時候還會用騙的,只為了讓離職的過程「感覺很自然」,然後走的「天經地義」,希望所有人都不會受傷。其實大可不必這樣,對於有經驗的老闆,早就千錘百鍊,你只要夠誠懇,明確表達離職的心意,讓你的老闆決定離職時間(當然也不能拖太久啦,但第一次的時間表最好先讓你的老闆決定),這樣就 100 分了。如果你跟老闆算熟,還可以跟對方分享公司可以改善的地方,其實大家都還是朋友,沒什麼好撕破臉的。對我自己來說,則是已經受傷很多回了,心中的刀疤早已數不清楚,但這就是個人生不是嗎!沒有這些傷痕,就沒有現在的堅強;沒有這些痛苦,就沒有現在的意志。

我還是相信,人生中無論你遇到好事還是壞事,都是你人生的養分,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上這些經驗。國外有句諺語說:

Good judgement comes from experience, and experience comes from bad judgement.
- Frederick P. Brooks Jr.

大致的意思是說「好的判斷力來自經驗,但這些經驗通常來自於錯誤的判斷」。所以當你犯錯或受到挫折時,請想起這些話,再多的挫折都是用來磨練心志的手段,並相信他會為你帶來好運。

在IT業界要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喜歡的環境,喜歡的同事,甚至是喜歡的老闆,可能沒那麼容易,而且任何工作都有其「副作用」,不可能有完美的工作環境。如果你還喜歡現在這個工作環境,你應該先試著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建立起自己的信譽,然後帶領大家一起改善環境,讓這裡變成一個你願意長久工作的地方。如果真的無法改變環境,那也只好選擇離開,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你的同事、你的老闆,都會理解你的決定,只要你願意敞開心胸,認真走好每一步。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