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創業 - Google 新聞
Google 新聞 
How to Get into Medical School

A tested blueprint to approach the daunting admissions process with both confidence and succes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Will 保哥的IT 創業之路(24) - 帶領公司轉型的過程 - iThome Online
Oct 23rd 2013, 19:48

對我來說,強迫自己學習成長的方法,就是把自己陷入困境,然後讓生命自己找到出路。我跟所有工程師講了,公司只給一年的時間維護現有的 PHP 網站,之後的專案可能就會選擇性地改用 ASP.NET 來開發。不過一開始,還是由我當領頭羊,挑了一個小案子用 ASP.NET 來做,體驗一下開發的過程。果不其然,痛苦萬分啊!

我的第一個案子,只有幾頁,其中有一頁要用 GridView 顯示一個表格,不過客戶的表格要把標題列中的兩個欄位合併。這麼簡單的需求,我用 PHP 來寫,這一頁頂多兩個小時就寫完了。但我用 ASP.NET 來寫,結果花了我兩天時間。寫到第二天的時候,滿腦子都是髒話,覺得幹嘛這樣搞自己,合併欄位不就是改一下 th 標籤的 colspan 屬性為 2,然後把下一個 th 移除就好啦。結果 ASP.NET (Web Form) 弄了個什麼事件導向模型(Event-driven Model),不管做什麼事都要靠事件來操作,完全不直覺阿。我也覺得奇怪,看國外的教學影片,好像都很簡單,大家都是從工具箱直接拖曳控制項就可以完成工作,為什麼我就這麼苦命。T_T

還好我的第一個 ASP.NET 專案只有我一個人做,不然我想哪個人先用 ASP.NET 開發,那個人就會先主動遞辭呈。後來我知道了,對於眼前這個全新的技術領域,你要面對它、接受它,但不能輕易放下它。我開始狂 K 書,先從入門書開始看,大概知道些新觀念後,就把先前寫過的程式重構。然後再讀多一點,再弄個新案子來實驗,慢慢地就開始跟 ASP.NET 有點熟悉了。我的堅持,開始感染公司其他的工程師,便有人主動提出他也想玩看看 ASP.NET 這技術,我猜想,他的如意算盤是「要是我寫不出來,還有保哥可以問,那就試試看吧」。跟我想的一樣,身為一個 PHP 開發人員,剛開始轉向 ASP.NET (Web Form) 都是痛苦的,而且幾乎只看到缺點,也就是套版不夠彈性這部分,也對於 Web Form 的元件化封裝技術(伺服器控制項)沒有多大好感。

導入 ASP.NET 大約將近一年的時間,幾乎所有 PHP 工程師都走光了,沒有人想學 ASP.NET 開發技術。這點我完全能理解,畢竟我自己走過這一遭就真的是很痛苦,要是沒有明確的動機,誰願意放棄累積多年的開發技術與經驗呢。所以,我只能自立自強,想辦法讓自己能夠對 ASP.NET 更加理解,讓我的開發效率在更好一些,不過成長的幅度還是有限。

接下來,我在一個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幾位台科大的學弟(相差十幾屆),他們在學校曾經學過幾個月 ASP.NET,也做過幾個學校的案子,我覺得他們還不錯,便問他們願不願意來我公司工讀,結果他們都非常有意願加入。就這樣,一個拉一個,拉到顛峰時期公司有六到七位 ASP.NET 工讀生之多,幾乎成為公司的開發主力。在當下對一間以技術為導向的公司來說,確實是蠻詭異的,因為公司的開發主力竟然是一群大學二、三年級的毛頭小子。

這群學弟妹們,我看見他們不辭辛勞的努力學習、努力完成專案,雖然他們年紀輕輕的沒什麼經驗,撰寫的程式碼品質也沒有很好,也沒什麼架構可言,就是為了完成專案而自己想出的一些奇怪招式,但他們個個都擁有滿腔熱血並樂在其中,那感覺真的很棒。我只要看到大家願意學習,就會有一股衝動想要教會它們。剛開始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檢視他們寫過的程式碼,基於人性,我還是會邊看邊搖頭,外加幾聲草泥馬,最後還是忍住不親自動手改,而是讓他們依照我的意思「親手」把程式碼改成我要的樣子,這樣做中學的過程,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

這個過程中,有件事蠻有趣的,他們知道我對 ASP.NET 不是很熟悉,畢竟也才剛轉一年左右,但他們每次來問我問題時,我總是能幫他們指出正確的開發方向,這點確實讓他們不解,因為我提出的解決方法或觀念,是他們怎樣也想不到的。

我們在學習開發技術的過程中,不單單只是學習如何寫程式而已,更重要的還要能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寫,了解技術背後的原理,比怎樣解決一個問題來的重要。只要你認真地分析過一個問題,之後再遇到相同或類似的問題時,自然能觸類旁通,更精準地掌握問題發生的原因,也能更快速的找到解決方案。很難想像,我的開發觀念都來自於多年的 PHP 開發經驗,原本以為學習 ASP.NET 之後,所有之前學習過的技術都沒用了,但其實不然,有許多你曾用心學習、認真體驗過的技術領域,就算跳到另一個領域,還是有很多觀念可以借鏡,所以還是有很大幫助。

我如果有機會跟晚輩交流,都會建議他們無論學什麼技術或程式語言,你至少要「精通」一樣,這樣學習下一段新技術時,才能夠建立跟以往學習經歷相互連結,這種連結關係可以幫助你在解決問題時更有創意,也更有助於你成為開發領域的專家。

就這樣,公司花了一、兩年的時間轉型,雖然最後很不幸的,公司原本的 PHP 開發人員全數陣亡(離職),只有我自己轉型成功。我不知道這算成功還是失敗,但站在公司經營的立場上來看,這個轉型的過程,客戶完全沒感覺,業績也沒有因此而降低(反而還高出許多),產出給客戶的網站品質也不差,這成績應該還算低空飛過吧。

即便技術轉型帶來的人事震盪如此之大,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過程,是學習的機會,是成長的契機。技術轉型的過程並不短,所以我選擇不急於評斷對與錯、好與壞,而是方向定了就堅持到底,這樣的堅持才會有力量。你若在創業的路途上,不斷地懷疑自己的決定,讓負面情緒不斷侵蝕自己的心,那只會增加內耗,最終只會磨滅創業的初衷與熱情,那就得不償失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rakii3010 的頭像
    kurakii3010

    微型創業|微型創業企劃書範例|微型創業課程

    kurakii3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